English

克拉伊什尼克被捕前后(下)

2000-04-0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克拉伊什尼克被捕后,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说,这是他上任秘书长职务以来的第六次成功拘捕行动(6次均为塞族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海牙国际法庭总检察官波特也表示,对克拉伊什尼克的逮捕是在国际社会的“坚持下”进行的。起诉“是根据克拉伊什尼克在1991年7月1日至1992年12月31日期间所犯下的罪行而提出的”。

西方舆论竭尽全力地想说明,克拉伊什尼克是由于其所犯下的战争罪行被起诉的,而逮捕克拉伊什尼克的行动也正是“走向和解的一步”。然而,这一被赋予“和解”意义的行动并没有得到塞族居民的认同。相反,无论是在波黑塞族还是在南联盟当中,人们对于国际部队这一行动均极为反感,对这一行动的幕后动机深表怀疑。此间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克拉伊什尼克已经退出波黑政界,但西方仍想通过这一事件对选举施加影响,逮捕克“实际是对选民们发出的明显信号”。另外,由于一段时间来,国际部队在波黑和科索沃的使命并不成功,西方也希望借逮捕行动分散人们的注意力。

根据波黑现行法规,波黑塞族共和国实体内的地方选举工作将在4月8日进行。波黑战争后,在西方眼里最具民族倾向的塞尔维亚民主党,近年来在波黑塞族民众中的支持率明显呈上升趋势。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塞尔维亚民主党与波黑激进党结盟,获得整个实体三分之一的选票。在此次地方选举中,他们势必对由独立社会民主党和塞尔维亚人民联盟政党组成的、获得美国认可的“团结”联盟造成极大的威胁。

这里已经有人开始怀疑逮捕行动与波黑塞族实体当局的瓜葛。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总务委员会成员巴尼亚兹指责波黑塞族实体总统、独立社会民主党主席多迪克参与了这一事件。他说,“有确切证据表明”,多迪克不久前在独立社会民主党会议中明确提到,“竞选活动进行到4月4日为止,届时将发生一件对我们来说较为关键、但目前我还不能说的事情”。

逮捕事件发生后,南斯拉夫联盟外交部立即发表了声明,强烈谴责国际部队的行径是“野蛮和无耻的”,指出以北约部队为首的波黑国际稳定部队的这一行动,是“对代顿协议的直接打击”,是“占领者企图压制民主,恐吓塞族人民的最粗暴的行动,其目的在于最终消灭目前尚处于平等关系地位的波黑塞族共和国实体”。

从波黑塞族实体社会各界的反应来看,南联盟的担心不无道理。就连波黑塞尔维亚人民联盟政党副主席米特维奇也指出,西方世界仍在坚持反对塞族人民。西方希望借克拉伊什尼克的被捕来表明,如果塞族实体的局势不朝着国际社会所设计的“民主”方向发展,则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全文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